標籤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給假天使


認識一位很喜歡跟著明信片畫油畫的女仕, 她是一名油畫導師。 她的油畫是不錯的, 就獨獨欠缺創作性, 因為她常常跟著明信片或是上網找圖片照畫。 我看著她畫畫, 心中卻沒有一絲跟她學習的衝動。 她愛抄襲別人的構圖, 但卻經常批評別人抄襲。 她另一個缺點是太喜歡班門弄斧, 說甚麼學生要調灰色時便取走他們的黑白顏料, 讓學生用其它顏色來調出灰色。 坦白說, 我小學時學水彩畫, 在清洗調色盤時就知道將所有顏色混在一起便成了灰色, 問題只是在於這樣調出來的灰色永遠不會一樣。 
 
胡亂調出來的灰色變化很多, 不像黑與白混出來的這麼簡單。 它有時帶黃, 有時偏紅, 感覺就像我們日常面對的事與物。 當我們要去面對及解釋這些難以摸清的事物之時, 我們必需要明白為何這混濁的情況會出現。
 
有些人總不願面對自己弄出來的爛攤子, 調出了污煙瘴氣的景況就只會推卸責任, 還覺得人家只是對自己存在誤會和偏見。 與其說別人不分青紅皂白, 倒不如先檢討一下自身, 別再妄想靠誤導誤撞來蒙混過關! 不斷為自己的錯誤辯護、不斷的以謊言蓋著謊言、不斷的為自己打造像天使般的假象而不理會事情的根本, 問題沒法解決之餘, 又愈描愈黑。最後, 還是逃不過給人看到真相的一天。 
 
世界之所以美麗, 因為存在著大量不同的色彩。 我不討厭任何顏色, 因為每種顏色也有其獨特之處。 我不會清高到只愛白, 也不至於沉醉在黑色的神秘感。人生難免要在混濁的色彩中流連, 但決不可以任由自己迷失。 有人覺得某些人是黑壓壓的大壞蛋, 最後卻發現他們還有可愛之處。 而當然也有人自覺自己是白中之白, 不帶任何瘕疵, 細想之下這還不是自欺欺人嗎? 人怎會沒錯, 最重要的反而是知錯能改。
 
來吧假天使! 來面對自己調出來的灰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